2012年12月5日

清華大學--曾經是我的民主意識啟蒙


清大因為「不禮貌事件」,真是出盡風頭,一是出了一位勇敢激進的學生運動領導者陳為廷,一是被看笑話的清大校方的懦弱。我身為清大人,想捕捉那曾經開啟我民主意識的清華種子,上網找尋廖偉程事件的文章,很巧,是陳為廷的書寫,很讚嘆。
(陳為廷書寫廖偉程事件http://nthuradical.blogspot.tw/2010/10/1991.html)

那年(1991)我是懵懵懂懂的大二學生,五月九日清晨突然都停課了,學生轉移到大草坪上民主課程,才知道有位學長被情治單位半夜抓走,判國罪-死刑。接下來長達一週的罷課,我也跟著到自由廣場(原中正紀念堂廣場)參與抗議靜坐,出自一個黨國教育的家庭,我聽到許多生平第一次的資訊,當時我不完全懂,但是有個種子在內心開始萌芽。

廖偉程事件因為學生和社運團體的努力,終於達成廢除刑法一百條(自由心證的內亂、叛國罪)。前人從二二八、白色恐怖、美麗島到鄭南榕,一路以生命傳承這自由的價值。所以,看到這一代學生們面對威權體制的勇敢,清大校方應當記得,我們曾經有播種民主教育的傳承啊。

讀著1991年學生齊聲熱血歌唱抗爭的歌詞,那聲音似乎穿過時空,震盪著白色恐怖政治犯走向刑場前,獄友送行的歌聲……我的眼眶又紅了。

他們說你們叛國,說你們思想危險 
他們說你們準備叛亂 
他們說你台獨,說你們不愛國 
所以準備要判你們死罪 
那天的下午,我們全站出來,為了要救你們四個人 
我們相信你們的清白,我們相信你們都無罪 
我們相信公理還是存在 

有人說,為什麼老是談過去?而今,我們親眼看到這些事情從來沒有真正過去。記得,是因為在乎,在乎平等與尊重,在乎自由的價值,在乎愛還有到不了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