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1日

同學,I trust you! (舞台下的故事)


台中逢甲大學這場演出是通識課程之一,場地是演講廳、不是專業音樂廳,學校經費很有限,發現不同學校的資源落差真大。我幾經猶豫後,決定自費找音響廠商,演出品質是第一優先,要做就做最好的(不要做半調子),這樣是尊重每位音樂家的專業和好能量,也是尊重每一位現場聆聽的觀眾,這樣才是最有效益的交流,不然雙方都是白白浪費了一晚的能量。

因為聲動這樣清楚的動機和態度,在場學生體驗了一場超值(超質)的通識課程活動。通常這類課程很多學生是慵懶出席,為了結束後蓋出席章,然而這場卻是迴響熱烈,台下的眼睛亮晶晶,結束後許多同學仍留在現場與我們交流,甚至帶去的CD都賣光(行政人員原先說不會有學生買CD)

演出以外,台下的交流更讓我看到Scott的特質,我謙虛學習到甚麼是真正的關心和相信。

同學前來詢問或購買CDScott總是很親切而耐心地用有限英文聊天:「你叫甚麼名字?你最喜歡哪首歌?」然後慢慢簽名。我因為後台還沒收拾,知道團員要趕車,心中會急,不時催促他簽名簽快一點,相對之下我內心比較沒有交流空間。

在忙碌收錢、簽名中,一位靦腆的男孩詢問CD,他想買但是沒帶錢,我請他跟同學借,他說沒有認識任何人,我就請他匯款給我,我再郵寄CD。他的反應遲緩而猶豫,於是我沒再理他。沒多久,Scott跟我比了一下角落那男孩,原來他還在呀,Scott慈心感受到男孩的困境,想要今天就先給他一張CD,事後再匯款。雖然這不是我的做法,但我尊重Scott的善意,結果跟男孩溝通許久匯款方法,他還是面露疑惑,我有點失去耐心,打算放棄這事。

人群漸漸散去,這男孩仍然站在哪兒,Scott不放棄,再跟他用互不通的語言比來比去,我心想反正一張CD沒多少錢,就拿給他,寫下匯款帳號,心中是不期待結果。「那我想要買三張」聽到三張我就緊了,又拋出了一個挑戰!我說:「這樣你必須留給我電話和eamil,我們相信你會匯款,你要謝謝Scott對你的信任。」這一刻我第一次看到男孩的眼神不是那麼猶豫和無助。

坐客運回家的路上,我由衷讚賞Scott對人的信任,即使男孩沒有匯款,一點也不減損這信任的美感。當然,男孩那晚就快速找朋友協助轉帳,原來他真的沒有提款卡、不會轉帳,我總是判斷地太快。他傳來簡訊,特別謝謝Scott那句話—I trust you! 想到這事件讓男孩有了一次主動表達、受信任的經驗,那羞澀退怯的心得到正向鼓勵,我的心充滿喜悅!

晚上回到家,電腦傳來一封女同學的信,她真情訴說著感動,整場音樂會中眼淚掉個不停。她提到買CD時,Scott對她說:「我看到你在台下跟著音樂打拍子!」讓他受寵若驚。我記得這女孩的名字,當時我正在催促Scott簽名快速點……哈哈,Mia再一次慚愧、再一次學習,其實真正交易的不只是物品CD,永遠都是交流這顆心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