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

早逝的天使--Sam Berns的快樂人生哲學



不經意看到TEDx一段影片(2013/12/13發佈)My philosophy for a happy life”,傳來成穩開朗的男孩聲音,而畫面上卻是一位極瘦弱、只有22公斤的高中生,注意力馬上被他吸引。接著,他講的每一句話都深深觸動我心。當上網想找他的更多資料時,卻發現演講後相隔不到一個月,他已離開人間,驚嘆,我不禁落淚。

Sam Berns
患有罕見的兒童早衰症(progeria),發病機率約4百萬到8百萬嬰兒中有1個,世界上僅有200餘名兒童患此病症。由於老化迅速,這些兒童的皮下脂肪組織較少,頭髮脫落,身材瘦小,很容易患骨質酥鬆症。患者一般平均壽命13 歲,影片中的Sam已經16歲,為聰慧、樂觀的高中生,他雖然每天面對細胞快速老化的折磨,卻沒有放棄展現生命的光彩,積極參與樂團等活動,人緣極佳。

當然Sam有一對偉大的父母,造就了他正向積極的性格特質。母親為了他而成為兒童早衰症的研究者,父母和他之間的愛充滿尊重,彼此感謝、激勵和榮耀生命,看著他們彼此欣賞的眼神,好美、好深刻。在TEDx之前,Sam已經參與HBO紀錄片《兒童早衰症》(原名《Sam的生活》),且受邀演講,他說:他生命中接受了許多美好的能量,希望自己也能給出同樣的正向力量。正是這樣無懼、迎向生命的勇氣,Sam有很多粉絲,他的逝世消息傳出,包括全球富豪Robert Kraft、電視名嘴Katie Couric等,都在網路上表達哀悼。

Sam的精神也帶給我深刻啟發,如果我的生命正以五倍速度衰老,最想做什麼?我不會蹉跎於自怨自哎,沒有多餘的精力浪費在挫折感上,只願好好地感受每個當下的存在,盡可能接受愛、擁抱愛、傳遞愛,做最想做的事情,直到靈與魂合一的那一天。

分享Sam演講中「快樂人生哲學」的三個秘訣:

1. 做你能做的事,別煩惱著你不能做的事。
2. 和那些你喜歡的、想要在一起的朋友相處。
3. 永遠找到前進的動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