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6日

Soul Stretch--不完美,正是靈性伸展的時機。

表演者是很脆弱的職業,身體一有狀況,在舞台上絕對是赤裸裸呈現。舞者怕負傷,歌者怕感冒咳嗽,不論你之前排演練習多久,觀眾看到的就是你這一刻的台上表現。

十月底的世界音樂節演出,是我期待多時的盛會,但從美國巡演回台灣之後,持續濕冷的天氣,於是感冒且引發支氣管炎,一個多月了還在乾咳,心中祈禱演出能順利。

這一天上台,旁邊放著一瓶薄荷水,可以短暫救急、潤喉。唱到第三首歌<絲路>,挑戰來了,後段我要飆一個高音,深吸了一口氣等待這一刻來臨,結果…..沒飆上去!此刻其他樂器是完全停止的,只剩下我的獨唱,無所遁形,突然覺得舞台燈亮的刺眼…… 由於還要繼續演出,我沒有停駐在懊惱,接受當下,專注流動,順利完成演出。

下了舞台,到觀眾區跟朋友打招呼,越是心虛,越容易犯忌,頻頻問朋友們「我們演出如何啊?」當聽到「你今天聲音好像有點狀況」、「音響好像你的人聲沒有調好」,自我批判馬上對號入座!(真是自己鞭打自己)

最後遇到一位美國策展人,她有印地安血統,強壯沉穩的大地母親形象。她讚賞我們的演出,我鬆了一口氣,她的溫柔讓我傾吐脆弱,坦言自己感冒上場,演出有點小差錯。「This is the wonderful moment of “soul stretch”!  (這個犯錯、不完美的時刻,正是靈性伸展的好時機。)

哇,她的話讓我眼睛一亮!尤其喜歡這個字「Stretch」,當我們拉筋、伸展肌肉時,知道那痠痛是會幫助我們的身體更柔軟、更有彈性、更能流動。我不需要再害怕做不好、不完美,我可以擁抱、接納這樣的掙扎時刻,在當下溫柔呼吸,相信我的心靈會越來越大,更有容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