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5日

小黑

幾個月前,鄰居家門口來了一隻流浪狗駐點,小黑。

小黑還是年輕小狗,充滿活力卻害怕接近人,不知道之前有怎樣的際遇。我常去山上散步,經過他時就會打招呼,日子久了,後來小黑就跟著散步,但他總是保持一個距離,即便搖著開心的尾巴,他還是不讓我碰觸,只要一有挪步接近,他就如驚弓之鳥跳開,甚至眼神也無法直視。

漸漸地,小黑跟我散步時,距離拉近了些;偶爾我停下腳步,他便會在我附近坐著等我。今天我們倆站立的位子很近,我緩緩伸出手,小心翼翼不超過彼此一半的距離,他猶豫著是否要逃開,三十秒之後,小黑勇敢地湊上鼻子嗅聞了一下,哈,我好開心!這是目前我和小黑最接近的距離。

我們身邊的朋友,有很多小黑,甚至我自己也是小黑。

有時候我們容易起不耐煩,明明我想對你好,你幹嘛那麼害怕、躲開?明明我已經告訴你這樣做最好,為什麼你還是無法跨出改變的那一步?

腦海浮現小黑那雙脆弱、恐懼的眼神……我們永遠無法透晰對方過去的生命經歷,只能陪伴,沒有一絲絲的勉強,只能給他安全感,給他無所求的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