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

我和曼菲老師的唯一對話


舞蹈家羅曼菲的美麗倩影,隨著電影再度於人們的記憶中浮現。我去看了電影,影片末段有些感傷和唏噓,一個年輕舞蹈生命的早逝。走出戲院,和同行朋友聊天,聊到我跟曼菲老師唯一的一次對話時,突然一陣情緒襲來,淚水湧出……

我成長的環境對現代舞完全無知,直到大學時期,透過雲門舞集,對現代舞有了印象。那時發生天安門事件,羅曼菲的《輓歌》讓我非常震撼,記得我剪下了報紙上的照片(轉載的這張),還依此畫了張非常擬真的素描,貼在宿舍的書桌前。

有一天曼菲來清大演講,我已經忘了演講的內容,只記得她綻放著美麗和自信,舉手投足都那麼美、那麼自在、吸引人,而且同樣是非學院、外語系背景,我因此播下了對舞蹈的嚮往種子。大三,我在體育課愛上了現代舞,但也僅只於此,我從來不曾想過自己會走上表演這條路。畢業後經歷過許多不同工作,冥冥中總是有個力量把我拉進表演藝術,就這樣從上舞蹈課、舞蹈行政,到自己創作編舞、成立劇團和樂團,到各地巡迴演出。

早期因為自己非學院的背景,我有些自卑,跟主流藝術圈總是有距離感。多年來的演出製作,我從未邀請過曼菲老師,即使在聚會場合,也只是遠遠地欣賞這位舞蹈明星。

2005年朱平先生(Aveda創辦人)邀請我在年會上演出,曼菲也受邀主講,我們在後台相遇,這是她罹癌過世的前一年,病情已經很嚴重了,眼前的她好瘦,但說話聲音仍然爽朗,一貫地綻放笑容。當下,我終於鼓起勇氣,主動上前跟她說話。我說,雖然我從未受教於她,因為她,而開啟了我對舞蹈的嚮往,走上這條路。我只是想讓她知道,她的生命光圈啟發了很多人。

猶記得曼菲張著大眼聆聽,她的眼睛發亮,笑聲如鈴鐺般。上台演講時,她還分享了我們的對話,她是那麼神采奕奕……

那是我和曼菲老師的唯一對話,非常短,卻記憶深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