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日

柔軟心秘笈--練習說: 真抱歉、謝謝你

請Scott路過火車站,順便取樂團去台東的車票。這是他第三次的嘗試幫忙,第一次選錯機器(電聯車),不知如何操作,第二次他自作聰明去窗口,結果沒我的證件和信用卡,無法取,第三次我們在家演練過了,心想應該不會再有意外了吧!

喔喔,手機響起,他說只剩一張取不出來。電話不太容易了解他操作上的問題,試了好幾次,於是請他找旁人幫忙 (感覺旁邊已聚集了多位熱心人士),試到第二個,我聽著他唸的身份證字號,唸錯字了啦!我在電話這頭一直大喊,可是他沒聽手機,路人直說無此訂票、建議去服務處……我超大聲地扯嗓喊著,沒人理我,猛然發現我真傻,掛掉重撥就好了!

電話中我語氣有點急,說明號碼有誤。不久,他傳來簡訊說票都拿到了,一切順利。(我猜他怕被我罵,用傳訊的。) 我提醒自己要溫和,回訊「謝謝你的幫忙」,他開玩笑「我是要讓你在冬天有刺激的能量啦!」「是的,你總是帶給我surprise!」

我們都很害怕犯錯,害怕被責備,偏偏這個文化裡又是批評多於鼓勵。於是,這個恐懼讓我們不敢去探索和接觸新事物,也讓我們敏感於別人的回應,築起防衛的牆,人與人之間失去了安心、開放的對話管道。

最近我自身體驗了幾個挫敗的溝通,不管誰有理,這樣卡住、不流動的感覺,就像身上有根刺般不舒服。一向好強好勝的我,開始練習卸下盔甲,學習說”I’m Sorry”(真抱歉),”Thank you”(謝謝妳)。我發現藉著由衷表達這些字,會產生一股神奇柔軟的效應,接受自己,也接受對方。事情的對錯好壞不再那麼重要,心的流動,更是讓我喜悅的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