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8日

阿爸,溫柔詩意的碼頭工人。(寫於父親節)



我會走入藝術這一行,猜想多少跟我阿爸的DNA有關吧!

爸媽因戰爭隨著爺爺奶奶遷徙到台灣,生活艱辛,爸爸大半輩子在碼頭以勞力搬貨,媽媽則到處擺攤、幫傭。今天父親節,先以爸爸為主角,媽媽待下次續集囉。

阿爸自尊心很強,即使是工人,他總是穿戴乾淨整齊,衣櫃裡每件襯衫、西裝褲都摺的像是店家展售。大時代的命運,他沒有機緣上學,卻自修閱讀、寫得一手好字,書生氣質,小時候我同學常誤以為我爸是老師。(我曾編輯父親的手寫回憶錄,十萬字,後來編創了一齣劇場作品。)

兒時那些數不盡的汗水畫面之外,父親的一些溫柔時刻愈發令我記憶深刻......

小學放暑假時,我必須跟著媽媽擺攤賣冰,傍晚爸爸下工了,就來幫忙推二輪車回家。我還記得阿爸會把我抱起,讓我坐在台車上,他刻意小跑步加速推著車,讓盛夏的晚風吹著皮膚、頭髮,我開心極了!

他是幽默又巧手的馬蓋先,家裡的用品都是一補再補,甚至有一次他用撿來的糖果盒,做了一個小飛機玩具,那時候物資缺乏,沒見過甚麼玩具的我,這是多麼神奇啊。

高中陰錯陽差考進私立學校,第一次離開基隆而住校,非常害怕、不適應。還記得過了一週,接到阿爸的信,寄來我的身分證,上面附了張短短的字條,要我出門在外,保重身體。我看著這工整的字跡,當場淚流不止,晚上就抱著這信,哭著入睡。(啊,寫著寫著我又哭了....)

阿爸安靜寡言,他的溫柔越發顯得真摯,一個眼神、短短話語,就會讓我們孩子們瞬間感動淚崩。

爸爸是個清心寡慾、知足、有品格的人,即使長年帶著身體病痛,沒聽過他抱怨,也從來不論人長短。有一次我們全家旅遊看到一個很美的社區,孩子們興奮地嚷嚷:「爸,你們如住這邊多好,有公園、海景...」老爸幽默淡定回答:「那,差的地方誰住。」他總是活在當下,接受當下的因緣。

父親節我很少買禮物,阿爸說他什麼都不缺。我想,他最開心的,應該是我能受用和傳承他的良善品格與情操,我們在心中,榮耀彼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