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3日

人生有病才完整

(閱讀心得)
與劉崇鳳結識的因緣,是在我的手鼓歌唱線上課程,她的坦誠、細膩、澎湃的情感,讓我印象深刻。這位奇女子一腳踩進稻田,一手握筆書寫,能文能武,在山林海洋裡歌舞。

收到這本書時,欣賞了好久,手繪植物包裝紙,加上手寫的鯨卡(怎知我是鯨豚家族😊),充滿美感!崇鳳和卉君以兩人共同創作的書寫方式,就像聽故事一樣,非常容易閱讀。原以為從標題已可略知內容,沒想到讀著讀著,竟勾起自己的過往、身體的密語。

作者探究困擾不已的皮膚過敏,發現了源頭可能來自長期的情緒性壓力,導致身心失調,難怪藥物都只能短暫抑制。我憶起了早期每每出國演出,就氣管過敏咳嗽,偏偏又得歌唱,真是充滿挑戰啊!

2014年聲動樂團的國際巡演到達巔峰,那年出國三趟(歐洲、美國、紐澳),總共去了8個國家、13個大型藝術節,更甚於演出壓力的是經費籌措,我身心交瘁,硬撐著完成任務,回台灣大病一場。從那個崩盤痛點之後,我回看從小升學壓力累積在身體裡的訊號,開始認真盤點我想要的生活品質,我必須學習自我照顧,學習取捨。

有時想著,老天爺真是愛捉弄人,我這麼愛歌唱,卻偏偏給我呼吸道過敏,一吸入寒氣就容易咳嗽。但這何嘗不是個禮物,如崇鳳寫著:「我不恨我的敏感,我愛她,而始終相信是一種超能力。」

氣管敏感,提醒我在每一口呼吸裡覺察身心的鬆緊,好好活在當下。真摯動人的歌聲,不正是擁抱脆弱而共鳴的生命之歌! 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