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3日

與眾不同,生命的禮物 (特教生教學心情筆記)

 

 『星空下的聲音圈和52赫茲的鯨魚故事,撫慰著每個一起歌唱的夥伴,水之歌串起了所有人的心,也喊停了驟雨。這是呼風喚雨的Mia老師的聲音圈的力量。』

(from課程總策畫-敬寧)


 這趟台東教課是兩天密集行程,花東因地震而鐵路未全線開通,我搭車繞了台灣一圈,西岸去、東岸回,高鐵+火車+客運+機車+捷運總共11段行程,有種出國轉機的錯覺。

奇妙的是,這樣的奔波行程,卻不覺疲累。一來,台東的美麗山海實在太療癒了,我抵達民宿後第一件事就是衝去沙灘享受浪花的按摩。二來,這群學生帶給我的驚喜和感動。

當初接到這個教課邀請,得知是大學特教生,肢體或身心上接受輔導協助的學生,我有些擔憂課程如何設計,修改了好多次。結果,我預想的困難不僅沒有發生,這群孩子良善的心、單純的笑容,帶給我滿滿的溫暖與喜悅。我跟其他老師笑談,這群孩子比起我帶過的大學生,算是是天使了! 🥰

我以大自然為題,跟孩子們分享故事。當走入森林中,我們多麼歡欣看到奇花異草,驚嘆於每個生命的獨特樣貌,就是因為不一樣的展現,造就了奇妙豐盛的世界。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帶著開放、單純好奇的心,欣賞每個獨特的聲音和舞動!

夜晚,我邀請大家獨處,在草地上、星空下,伴著太平洋的海平面,好好感受大自然的無所不在,我們不是孤單的。我以拇指琴和歌聲,給大家溫柔的陪伴。

隔天下起滂沱大雨,孩子們牽手圍圈唱著水之歌,一位行走困難的學生堅持加入,看著左右同伴小心翼翼支撐著他,那蹣跚的步伐把我們的心都凝聚了起來!他走一步,就是團體走一步,這畫面讓我感動地溼了眼眶。歌聲結尾,雨停歇,大家像小孩般開心歡呼!

在火車疾馳的回家路上,心裡好多感觸。

謝謝美和科大在教育上的開創和用心,謝謝敬寧的邀請和五星級的規劃。許願每一個與眾不同的生命,可以獲得力量,開綻美麗;期望這個社會可以平等心去欣賞差異,我能以藝術之途徑,實踐和分享更多的見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